贺兰县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贺兰 正文

清风贺兰

贺兰:“巡派”联动叠加监督效力

稿件来源: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2-22 12:12:41
分享至:

  贺兰县委巡察机构通过信息共享、监督联动、整改共抓的方式,与县纪委监委建立“巡察+派驻”联动监督机制,将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融会贯通,着力发挥“1+1>2”的联合监督效应。

  巡前精准画像聚焦靶心。巡察组进驻前,派驻纪检监察组就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,聚焦人、财、物的管理使用等“三重一大”方面,特别是权力运行“关键点”、内部管理“薄弱点”、问题易发“风险点”等在日常派驻监督过程中掌握的信息情况与巡察组共享,共同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,列出巡察中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,进一步细化巡察工作方案,做到精准发力,给巡察组为被巡察单位“首次画像”和后续“精准画像”,提供第一手可靠材料和依据。

  巡中高效研判剖析问题。巡察期间,派驻组通过列席巡察工作动员会,解读巡察方案、巡察流程及相关工作安排,强化协同配合意识,借助政治巡察之力,进一步梳理、排查被巡察单位廉政风险和存在问题。同时,每轮巡察抽调1至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巡察工作,围绕第二个聚焦监督内容,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。如遇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时,巡察组会及时与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组共同“把脉会诊”,将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相互印证、相互比对,精准“诊断病情”。

  巡后跟踪督办合力整改。巡察工作结束后,巡察组及时将反馈意见抄送派驻组,派驻组将接过巡察监督的“接力棒”,借助巡察对被巡察单位的全面“体检”,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,梳理日常监督重点,同时就整改措施、整改结果等进行动态跟踪督办,督促被巡察单位坚持“当下改”与“长久立”相结合,建章立制、堵塞漏洞,确保反馈问题“见底清零”。(贺兰县纪委监委)

>>><<<